Sunday, June 10, 2012

毕业论文

是的,
大学最后一年,
需要完成属于自己个人的毕业论文。

曾经以为,
毕业论文是一番大作为,
需要制造或作出什么成果,
可以为社会贡献什么,
要不然就得是四年来所学到的精华,
创造出来的,
所谓的“毕业论文”。

Application of Web-Bas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(GIS) for Housing Development Project
这是我的毕业论文题目。

我承认这四年来基本上是混着过的,
GIS基本上,
我不是很会用!
AutoCAD也只会那一点皮毛,
Web-Based,更不用讲,
完全不会!
真搞不懂当时怎么会有那勇气,
跟老师说自己的idea,
然后还一起讨论出好像“很强”的题目。(真的只是好像!!)

过程就是,
什么都不会,
什么都要从零开始学,
到处问人,
找thesis,
找书本,
找资料,
然后做到半死半活!!

一度沮丧到想放弃,
想延迟毕业,
想一走了之!!
还不断埋怨自己,
给自己找碴……

不过,
现在,
总算雨过天晴了!!

system完成了,
viva presentation终于顺利过关了!
呼呼呼~~~ (大口大口吐口气!!!)

Viva presentation 的时候,
我原本的panel 2 竟然临时要求另外一位比较pro GIS的教授,
成为我的panel 2!!
结果,
当时的情况就是,
Panel 1 , Panel 2 (新的和原本的),
三个人,
还有其他一些的班上同学,
看我present~
中途又突然多了一位 Dr. 进来旁听……
是吓倒的咯!!
不过,还是要故作镇定,继续好像很有信心的,呈现我的slide和system~

总算辛苦的成品没白费,
panel们和其他教授都很满意我的作品啦~
可是,
好笑的是,
我一present完,
大家竟然开始跟我讨论起system的售价,
然后还牵连到维护个人版权权益的话题,
我还真的是吓倒了!!

其实没想过那么多的,
以为他们只是讲讲就算了,
怎知,
事后隔天,
就收到supervisor的信息和来电,
说我的idea将被申请patent under UTM copyright~
然后article writing还要publish under Department of Land Administration and Development FGHT~

心里是开心的,
至少作品受到了肯定,
还有点感觉受宠若惊!
不过,现在牵连到版权问题,
然后我又不懂里面的细节,
是否意味着以后我不能在我的事业上再用我的idea和system,
还是我的权益也被维护?!

懊恼了
(>.<)


p/s:这是panel 1给的评语~好开心!! (^.^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